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說 - 鄭可為/周志偉

由齊天音樂内部比稿再由國家圖書管理局選中的詞。

挺趕的,比稿時幾乎每晚都改了一個版本。記得當時算字數的時候差點就發瘋想放棄了。即使被選中之後有些部分還是要有勞Jim老師(製作人)和小寒老師(監督?)加加減減幾個字。

歌名也想了好多版本但最後還是敲定我的草版。其他的縂覺得缺少了這首歌該有的態度。




作曲: Iskandar Ismail
作詞: 陳慧真

演唱:鄭可為/周志偉
發表:2012年7月
2012講華語運動主題曲


再多說說就可以 沒有什麼不可以
陌生越重複就會越熟悉

再多說說就可以 再困難都變容易
完美也不過是反复練習

你總是用舉動 讓人 翻譯 你感受
不如乾脆 直接溝通

聽說都是他說 我要聽你說說
把距離拉近我
只要簡單的互動 不需要多麼轟動
真誠就會感動

再多說說就可以 沒有什麼不可以
陌生越重複就會越熟悉
再多說說就可以 再困難都變容易
完美也不過是反复練習

還有什麼理由 讓你 不想 說出口
說多錯多 只是藉口

(饒舌:周志偉)
換上一身最酷的裝扮
聽我饒舌要你好看
我要說 我要講
自信讓我變得勇敢
聽一聽心的節奏
不同的表達 不同的感受
有話敢敢說 放輕鬆
一起來互動



*Credits to PromoteMandarin


被選中后壓力可大呢。因爲是Iskandar大師的曲,而且還是個由政府發起的推廣運動,歌詞所要傳達的訊息要很明確,還不可以砸小寒老師的招牌,還要和工委(?)開會。。

即使我人身在日本遊玩也還在iPad上修修改改。


說實在,我的華語也並不是很好。句子的結構有時怪怪的,非常詞窮,所以有些詞彙會反復地出現(“說實在”,“其實” 好像至今出現蠻多次了)。對話方面,我發覺我很像無法完整地使用標準華語來說完一個句子,總是摻雜了很多英語,混成了Singlish。即使能說出,也需要讓對方等我思考組完句才說出。所以有時我還覺得蠻慚愧的。

方向下來時其實是要貼近韓風類的歌詞,所以我的草版有兩三行英語,只是我沒什麽跟著"girlband hiao hiao"方向寫。


再多說說就可以 沒有什麼不可以
陌生越重複就會越熟悉

再多說說就可以 再困難都變容易
完美也不過是反复練習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只要勇敢地嘗試,勇敢地跌倒站起來,就沒什麽不可以

你總是用舉動 讓人 翻譯 你感受
不如乾脆 直接溝通

有些人不太喜歡開口,打招呼就只是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但對方會不會認爲你是高興見到他,或你其實在埋怨他遲到?我有朋友打招呼就好像想打架一般,就每次讓我一頭霧水地猜我哪裏得罪了他。當然,不限於打招呼,也還有其它很多很多的動作,說出來會更有效。

聽說都是他說 我要聽你說說
把距離拉近我
只要簡單的互動 不需要多麼轟動
真誠就會感動

鼓勵用途,言語,不需要長篇大論。簡單,就可以。

還有什麼理由 讓你 不想 說出口
說多錯多 只是藉口

又有些人會想,做多錯多,說多錯多,所以不想越說越錯,他們乾脆什麽都不說。到頭來,只是怕錯了丟臉的爛藉口。


來説些我本身在學習華語時的經歷。

小學時期,我的華文和英語一直在坐蹺蹺板。當一科表現良好時,另一科就會退步。而我父母也不太關心我的學業成績,只要我及格就好了。送我上兩三年的補習班也只因爲他們沒辦法教我,所以就寧願花些錢讓我去預備小六會考。雖然我只記得我那時會畫些四格漫畫給老師,老師會把它們印在作業的空白面,主角很像是只螞蟻還是什麽的。20多年前了,忘了。就是去玩就對了。

最記得最記得有一次,有位華文老師在我的作文簿上寫“不要亂用成語”之類的字樣。其實有被說過好幾次,要改我那時喜歡有機會就亂抛成語的坏習慣。(“小明喜歡人山人海的午後”之類的)

小五,小六其間,接觸了第一本漫畫(七龍珠的其中一本),就開始省錢購買七龍珠,名偵探柯南。華文也漸漸地進步了。(英語方面還好有Bookworm系列撐著)

上了中學,接觸了流行音樂(四大天王全盛時期),會無聊地把一些喜歡的歌詞重抄在一本筆記本裏。上課悶時還與隔壁座在紙上玩歌名接龍。(之前提過)

老師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當學生不排斥老師時,自然地也不會對科目有排斥心理。慶幸地我的老師都不錯,雖然已對她們沒多少的印象,除了中三中四時的華文老師還有保持偶爾的聯絡。

所以說,語言是不能死背的。課本外的更能提升語言的掌控能力。

而且,即使華文不是一級棒也還是能寫詞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