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錯愛 - 張棟樑

*稍微修改了我之前發表于另一個部落格的博文。


“無心插柳 柳成蔭”

套在這首成功發行的詞上最恰當不過。

2007年。原本只是應要求下寫兩首歌詞給作曲班當作作業,還百般無聊地設計把當中的一首寫成中國風一大堆筆劃多多的中文字來惡整在作曲班上課的那位某某人的朋友。

怎知,作曲班的Jim老師拿去做了首demo,賣給了張棟梁。2008年1月,紓廷姐向小寒老師要了我的電郵來和我商量歌詞上的一些修飾。修了幾篇,最後還是用回最有feel的原版。


當然要非常感謝Jim老師譜曲,又推出市場。還有小寒老師的“要求”,要不然我也不會寫“無曲詞”。


錯愛

作詞: 陳慧真
作曲: 林倛玉
編曲: Terence Teo

演唱:張棟樑
發表:2008年4月
專輯:張棟樑 From Now On 新歌+精選


以刻了竹藤的筆跡揣摩 完美無缺的輪廓
是我挑剔的手在顫抖 畫不出一個結果

看窗外秋季的風景掙脫 夏日束縛的暖和
樹葉飄落 景色襯托 小揩字體的娥娜

誰把愛帶走又留下 把心緊握又釋放
自己無法接受的瑕疵 成了別人的美景
才懂得珍惜

毛筆揮出的詩句 也繪出遺憾的經歷
錯失原有的愛情 修得痛苦是自己
斷斷續續的戀情 就沒有幸福的結局
強求完美卻遺失 原本快樂的自己

(這是歌詞本里的詞。網上的版本有些錯誤。)



*Credits to Bill Bounce for the Youtube upload.


當時最初的想法只是要寫一首中國風的詞。中國古代嘛,琴棋書畫最能凸顯一個人的修養。琴棋書畫呢,我全都不熟。然後無意閒在書局看到在售賣的毛筆。嗯,毛筆很像沒人寫過。毛筆也能成畫成詩。找了一下毛筆的資料,題材不怎麼夠,就把範圍拉大,往詩人方面下手。詩人,詩人,詩人。。。

就這樣,試圖以徐志摩先生的愛情為大綱給寫出來。當然,功力不足,火候欠佳,抱歉在先。我也知道,徐志摩先生那年代很像是使用鋼筆的。。而且也應該比較英倫。。

歌名<錯愛>是棟樑的製作組提的。原本的墨錠和逮捕改成了筆跡和緊握。遺憾也是改的。(這些應該是小寒老師改的吧。) 第一句,本身覺得不合邏輯。如何刻竹藤在筆跡上啊? 使用墨錠也是為了配搭揣摩。筆記??

自己還蠻滿意其中幾句的。

“是我挑剔的手在顫抖 畫不出一個結果” 不知為何,越看越喜歡這句。

“修得痛苦是自己” 其實是我用來形容我每每修歌詞時的慘狀。每次都會想,干嘛沒事選擇寫詞的興趣,要挨夜趕歌詞,然後又要犧牲睡眠改啊? *自嘲中*

“強求完美卻遺失 原本快樂的自己” 還是在提醒有點完美主義的自己,OK就好。強求完美 = 減少睡眠 = 不快樂了啊。

其實到現在還是覺得寫詞是個沒選錯的興趣啦。只是在修詞時會碎碎念很多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